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助力学生工作转型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19


       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工作的安排意见》《关于认真做好2017—2018学年普通本科生助学金评定及助学育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安排意见》,并安排部署学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资助育人、就业创业、从严治团等工作。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性和时代性,把引导和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一是要构筑实践参与机制,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社团等自身建设,把学校和学生的现实需求变为课题和项目,为学生提供实践历练平台;建立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践行资助育人理念,制定绩效管理目标,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二是要搭建互助激励平台,创新自我服务形式。通过实施“助学·筑梦·铸人”励志成才计划,鼓励学有余力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校内实践,服务同学,提升能力,自立自强;支持学生根据自身成长发展需求自定主题、自选活动、自主邀请专家学者或优秀学生榜样交流成长感受、分享学业经验;协调学校一切可供学生学习、生活的空间有效为学生所用,实行8小时外学生对这些空间的自主管理、自主利用、自主服务。三是要构建朋辈教育体系,培育自我教育理念。开发朋辈教育资源,发挥朋辈教育功能;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心理健康朋辈互助模式;要坚持校园文化活动大众化与精品化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学生自发创意设计、自己组织实施、自己总结提升,实现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相互学习、相互教育。四是要强化遵规守纪教育,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建立导向明确的学生评价机制,突出重绩奖优原则,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资助性、导向性和激励性功能;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安全稳定教育;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会议强调,为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将通过完善学生“四自”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大学生“四自”工作的有机整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将通过建立导向明确的学生评价体系,强化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搭建“助学育人”实践平台,完善和优化助学金评审过程,建立资助育人评价反馈机制,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会议要求,各学院、相关单位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生“四自”工作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践行“四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生“四自”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之中,做到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精准指导,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思想教育体系奠定基础,提供经验。广大学生要在学校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努力成为“四自”的倡导者、实施者、宣传者,形成推进“四自”工作的强大合力;通过全校上下实践探索,使“四自”工作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模式,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和转型的新举措,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一个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环境、一个让学生追逐梦想的立德树人环境、一个积极健康的校风传承环境。

(编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