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来学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51


413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来学嘉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密码学与区块链》和《分组密码的算法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杜小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约9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来学嘉教授分别介绍了区块链的本质和分组密码中的算法设计与分析,并就区块链对密码的实质贡献和分组密码中的各类攻击与结构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介绍了在分组密码中应该如何多重安全加密。

报告结束后,来学嘉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讨论。

报告人简介

    来学嘉,1992年获得瑞士苏黎世高工技术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从事密码学和信息安全工作30多年,设计了IDEA 加密算法,被用于多个国际标准ISO,TLS,PGP等。在密码分析中,提出差分,高阶差分,马尔科夫密码的概念,对Hash函数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上普遍应用。提出DNA公钥密码及离散对数的DNA算法。设计了SM4AES的白盒密码实现。出版了《分组密码的设计和安全》专著并发表论文100多篇。曾任亚密指导委员会主席,亚密会,AsiaCCS 2012, ISC 10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期刊JCSTJISE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