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700

    512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应用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沈模卫教授在特教大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视觉信息的层级表征及其计算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心理学院院长周爱保教授主持,学校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沈模卫教授首先提出了心理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科学问题,随后由人工智能引入,向大家从策略网络和奖赏网络的角度分析了AlphaGo赢得人类的原因,进而引出人类智能可以走更多捷径、更有效算法的高效性特点。最后,沈教授从“视觉采用哪种表征”问题入手,通过讲解模拟计算和人类评价图片复杂度的相关性、图灵任务上的差异性等系列实验,让我们对视觉信息的表征及运算规律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沈教授还指出了目前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仍然存在巨大差异,如何使人工智能的发展更贴近人类智能值得心理学研究去关注。

报告会后,沈模卫教授与参会的广大师生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