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数学系秦厚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824

517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数学系秦厚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教学9号楼C1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几何原本到素数定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仲奎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秦厚荣教授首先通过丰富的史料、有趣的数学故事清晰地展示了《几何原本》的历史、对数学的深远影响以及《几何原本》传入中国的历史;其次介绍了素数有无穷多个这一结论及其证明;最后介绍了秦厚荣教授研究团队关于Mazur猜想的工作。秦厚荣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参与交流的师生被秦厚荣教授的精彩报告所吸引。

报告结束后,秦厚荣教授和与会师生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秦厚荣教授简介】

秦厚荣,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与代数K-理论,研究成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曾创造性地提出了确定代数整数环上Milnor群的方法,首次得到了关于Tate核的完整结果,提出了一个对任何二次域都有效的、突破了初等Abel限制的确定Tame核的方法,解决了K理论中一系列重要猜想,得到了一个应用很广的方法,国际同行称他的方法为“秦方法”,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在Proc. Lond.Math.Soc., J. ReineAngew. Math.J. Number Theory, Math. Res. Lett., J. AlgebraJ. Pure Appl. AlgebraSci. China Ser. A 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多次出席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应邀作报告。曾获“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1999年)和第二届江苏青年科学家奖(1999)1999年被聘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Regular Asso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