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张弘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529

近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弘教授在教学7号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印度初期佛教的非宗教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秦丙坤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及5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弘教授首先以历史与语言研究之关系作为引言,从19世纪初欧洲历史学家的语言学背景,至民国初年傅斯年等成立的历史语言研究所,追溯了历史与语言密不可分的学术传统。其次,张弘教授又从自然宗教和人为宗教两种性质的宗教展开探讨。最后,张弘教授结合印度早期达罗毗陀文化、雅利安文化及其经典的分析,对印度初期佛教实践性、伦理色彩进行分析。

报告会后,张弘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