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雅讲堂】 北京师范大学王向远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456

应西北师范大学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向远教授在我校专家楼会议厅作了题为“东方美学的‘观学’特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高年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向远教授首先阐释了东方美学应区别于西方美学,东方美学不是简单等于非西方美学,也不是东方各国、各民族美学的总和,东方美学不能等同于东方审美的文化史,提出了东方美学的“观学”特质。其次,王教授对老庄哲学、儒家哲学和西方哲学、印度哲学、东方宗教思想中的“观”进行详细解读,指出东方美学要有自己的表达,东方美学就是东方“观学”。最后,王教授强调,要努力建构具有自己概念、范畴和体系的东方美学,打破西方中心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报告会后,王向远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