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刘锐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772

6月27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刘锐教授在田家炳书院317室作了题为“ 初心·使命·法治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博硕研究生6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锐教授以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需要法治,法治的实现需要强化法治教育为基本框架逻辑展开。刘教授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法治建设是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推进法治需要深刻认识法治的核心要义,即法治是公权力得到规划制约、私权利得到保障的状态,法治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价值,法治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文化;实现法治需要大力提升法治教育水平,思政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肩负法治教育的重任。最后,刘教授强调,大家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先立规矩后办事、立好规矩再办事的规则性思维,合乎法律规定、合乎立法目的法律原则的合法性思维,公权力需要程序、程序应正当的程序性思维,认真对待权利、以权利义务为线索审视社会关系的权义性思维,尊重契约、信守契约、善用契约的契约性思维,以及有权必有责、权责应相当的权责性思维,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方式,守初心、担使命,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懈奋斗!

报告会后,刘锐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