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公告 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正阳副研究员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551

710日,应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正阳副研究员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南极巡天望远镜与天文观测前沿问题

报告时间:710日(星期三)1910

报告地点:教学10号楼 A116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报告人简介】

李正阳,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2014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和装调技术研究。2011年,参加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赴南极昆仑站安装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并被评选为2011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2014年,参加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赴南极内陆安装第二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实现恶劣环境下全自动无人观测,为天文学家积累了海量的超新星、变星、系外行星等科学目标的观测数据;20167月,主持设计并参与建造的“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BSST”在南极中山站投入观测,利用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开展比邻星测光观测,率先发布了其类似地球的行星“比邻星b”掩星现象的初步观测证据;20171016日中国南极天文团队运用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成功探测到首个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GW170817的光学对应体和光变信号,获得了目标天体的光变曲线,与美国等多国科学家同时成功探测到第一例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事件以及观测到其伴随的电磁信号,人类首次窥见引力波源头的奥秘,使我国天文学者能用自己国家的设备参与到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