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874

201991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作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扎实做好科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邓小娟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心理学院师生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群基院士从“机遇和挑战、基础科学和高技术的需求、科学家的素养和责任、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首先,薛院士通过分析201920项重大科学问题,201810大领域的热点前沿、新型前沿以及新型技术,201710大新型技术以及201610大新型技术,指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原创性;关键技术缺芯少基,受制于人;高精技术产业领域高端少、中低端多,缺少国际地位,整体上在科学领域还缺乏领跑和并跑的技术水平。其次,薛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理想、信念、奉献,探索未知、献身科技,关注可能出现新科学发现与创新技术的领域,善于判断、勇于纠错,求真务实的学风等21个方面勉励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培养科学家的素养和责任。最后,薛院士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正视问题、真抓实干、赢得主动,要积累深厚的基础知识、扎实的专业技术,要善于捕捉机会、定位好目标,向前辈科学家学习,培养高尚的人格,热爱祖国,献身科学。

报告会后,薛群基院士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