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雅讲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428

1013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跃进教授在新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一厅作了题为《为什么学习文学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28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刘跃进教授分别围绕“什么是文学史”“为什么要学习文学史”和“文学史应该怎样撰写”展开论述。刘跃进教授认为,文学史兼具“文学性”和“历史性”两种特征,历史是一个整体,而文学要描述和分析这个整体,就要从多个结构、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出发:向上,要关注家国命运和政治生活;向下,要关注普通民众的生活和整个社会的思潮。关于文学史的撰写必须要重返历史现场,最大限度地感受并还原文学发生的历史语境与场景细节,使得文学史真正具有“史”的复杂性、获得“人”的生活感。

报告会后,刘跃进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