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湖秋水映出初心画卷

发布者:郝宏婕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70

     时值深秋,天高云淡,在朝霞的映照下,一条条石子路连着一个个别致的廊厅,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穿湖而过,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宛若水乡桃源,引来了不少师生驻足。这是西北师大新落成的校园景观——如意湖。

 

  

    校园环境是无声无息无处不在的教育力量,高品位的校园环境会寓精神激励、精神追求于潜移默化之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西北师大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师生关心的校园环境改善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育人环境改善为抓手,“活化”育人载体,顺应师生关切、体现文化引领和价值追求,让校园环境更优美,着力提高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归属感,这也是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念兹在兹的工作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注重引导师生始终牢记教育报国的初心,始终“不忘来时的路”,从光荣的历史传统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校园环境设计理念上,将学校从古都北京、陕西城固到甘肃兰州的西迁办学历史和文化基因融入校园景观建设中,“燕园”“秦园”“陇园”的独特设计由此得名,曲径通幽的景观将学校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连接起来,既独立成篇又一脉相承、浑然一体,漫步其间仿佛穿越西北师大118年办学的历史长廊,真切感受学校扎根西北、兴教陇原80 年来的辉煌巨变,彰显了“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校训精神丰富内涵,“可言说”的校园环境寓教于景、润物无声,成为师生传承教化、切磋学问、砥砺思想的文化载体,展现出学校在新时代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的美好画卷。


  

    为了不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实现建设美好师大新期待,学校对校园原有育人环境功能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校园现有布局进行梳理,通过优化现有建筑格局,逐步形成单体建筑错落有致,校园建筑呈现东西高,中部低的弧形空间布局,拓展了校园空间利用率,突出了绿色和人文主题,提高了校园室外场所的设计特色与人气活力,大力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近期重点完成了校园东西北三个校门建设改造、校园景观环境绿化美化、轮滑运动场建设及东操场升级改造、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建设及餐厅改造和校本部外挂电梯加装项目等,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藏汉双语师资培训中心开工建设,一批批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美化校园环境的民生民心工程项目实实在在的体现了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师生在手机朋友圈里不时转发传递着西北师大正在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

(文/子涵 图/来鑫华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