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为我校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774

2020314日,应学校传媒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作了题为《中国影视产业动力:机制与模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赵丽瑾教授主持,学校近300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报告中,张国涛研究员结合“新冠”疫情,围绕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动力问题,从电影、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和动画片的制作生产、发展态势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影视产业面临的困境及发展路径。张国涛研究员认为,中国影视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的一部分,同样遵循产业发展的共通规律,同样具有投资、消费、政策三大动力,目前影视产业呈现不同的发展模式,电影产业主要依靠投资驱动,电视剧产业依靠需求拉动,动画产业依靠政策推动,纪录片产业依靠政策与需求双重拉动,综艺真人秀主要依靠需求与投资双重推动。他指出,电影产业比电视产业的市场化程度高,电视产业受电视台的渠道垄断以及政策束缚较多,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任重道远。最后,张国涛研究员指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动力切换、调速提档的现实困境,如何为影视产业重组动力、增速加油将是考验各个层面的严峻难题,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制作业界、传播平台与传媒学界共同探讨和思考。

报告会后,张国涛研究员就有关问题与在线师生作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