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李运富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353

8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汉语字词关系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雷黎明教授主持,300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运富教授指出,汉字“形音义”的三分不同于字词对应,传统语言文字学虽没有明确的“词”的概念,但解读古代文献离不开“词”的意念,古人也有特定的字词关系表述方式和类别意识。李教授认为,从既有研究现状来看,“汉语字词关系研究”尚存在着理论指导方面的局限,在未来研究中,可以以“汉字职用学”为理论体系,探索新方法,获得新突破。最后,李教授要求在“字词关系”研究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理清字词的对应关系,更要深入挖掘与分析“字词关系”发生变化背后的文化内涵与社会现象。

报告之后,李运富教授与在线师生就“汉语字词关系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