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332

8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陈书录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王阳明及儒商与文学》的学术报告。学校文学院及古代文学研究所近百名师生收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陈书录教授从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王阳明谈起,又从中西文化背景的异同谈到西方新教伦理和中国传统的儒商精神,提出了为什么中国没有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陈教授通过孔子、子贡的思想诠释了中国的儒商精神,指出早期儒学中孕育出的“义以生利,利以平民”的儒商精神的历史文化价值,分析了儒商精神与中国传统士人的心态。陈教授运用大量古代文献和明清十大商帮的实例,揭示了儒商精神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关联,在这种儒商精神的影响下,中国古代文学形成了真(历史价值)、善(伦理价值)、美(美学价值)、利(经济价值)四者融为一体的新的价值观念和审美内涵。

报告会后,陈书录教授还与在线师生开展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