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圣元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433

8月23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党圣元老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苏轼的诗学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300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报告中,党圣元教授从苏轼对北宋诗歌的贡献谈起,认为苏轼在梅尧臣、欧阳修等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对诗歌本质、诗歌功能、诗美特征以及诗美创作心理等重要理论问题作了探究,形成了自己的诗学思想体系。党教授指出,苏轼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强调诗歌的道德评价功能和教化作用,其核心是认为诗歌要积极揭露、评判社会和政治流弊。最后,教授阐释了苏轼晚年的思想特征,认为苏轼晚年吸收借鉴道家、释家思想,追求“空”“静”之境,是对老、庄以来“虚静”说为代表的传统创作心理学说的进一步发展。

报告会后,党圣元教授还就有关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