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陈永国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467

82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国在线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图像研究与图像转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康孝云副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报告中,陈永国教授首先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解释了何为“图像”,阐释了基于核心研究对象“图像”之上建立起来的图像学。陈永国教授指出,一个形象是一个思想的形象,这种图像的“转向”并不是现代才有的,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透视法及其后的画架绘画和照相术,而这种转向每一次都是从“词”到“象”的转向。陈永国教授引用米歇尔的理论,就诗与画的关系谈及了伏尔泰、莱辛、达芬奇、古德曼等多位中外艺术家、文学理论家的相关思想观点。最后,陈永国教授以图像理论分析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商品拜物教的批判。

报告会后,陈永国教授就有关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