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公告

校内公告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马威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4189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

8月2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通知》(教师20208号),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张桂梅同志矢志不渝跟党走、痴心执着办教育、无私无我育新人的崇高品格,大力弘扬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情怀,引导教育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一、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

张桂梅,女,满族,1957年6月生,中共党员,系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2020年教育部授予张桂梅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桂梅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攻坚克难,执着奋斗,为当地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她矢志不渝,克服种种困难,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贫困家庭脱贫发展的希望与信心。她立德树人,始终坚持一线言传身教,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给予困难学生母亲般的呵护,深受师生和群众爱戴。她敬业奉献,长期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在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中,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用不懈追求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奋斗的绚丽人生。

在张桂梅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张桂梅同志是教育战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秀教师代表,是生动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榜样

二、深入开展好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有关要求

张桂梅同志是教育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师典型,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榜样。全校教职员工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珍视教师职业荣誉和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自觉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学习张桂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她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跨越千里、辗转多地,无怨无悔。她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山区女孩改变命运,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她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办学体系,用红色教育为师生铸魂塑形。2000年,她在领取劳模奖金后,把全部奖金5000元一次性交了党费。她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渗透在血脉里,在她身上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的精神品质和至诚至深的家国情怀。

学习张桂梅同志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她为了不让一名女孩因贫困失学,坚持家访11年,遍访贫困家庭1300多户,行程十余万公里。她长期拖着病体工作,超量的付出透支了原本羸弱的身体,换来女子高中学生学习的好成绩。她不遗余力践行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用实际行动铺就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圆梦之路。多年来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陪伴学生学习生活。她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潜心育人的敬业精神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学习张桂梅同志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她心怀大我,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节俭,却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教育中。长期义务兼任华坪福利院院长,多方奔走筹集善款,20年来含辛茹苦养育136名孤儿,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妈妈”。她把全部身心献给了祖国西南贫困山区的教育和福利事业,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以德施教的仁爱之心和至善至美的师者大爱。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要将学习活动与学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和“开学第一讲”师德师风研讨活动相结合,与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事业内涵发展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展板、橱窗等宣传阵地,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教职员工学习张桂梅同志的热潮。要将学习活动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双万计划、课程思政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特别是对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职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凝心聚力育人、主动作为履职,为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培养德智体美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贡献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各单位于9月30日前将《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安排及心得体会汇总表》通过学校OA系统发人事处办公室。

 

 

附:1.张桂梅:大山里的女校长.doc

   2.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安排及教职工学习感悟汇总表.doc

 

 

 

             人事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