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公告

校内公告

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全校2020级新生招生

发布者:马威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000

  

    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1912月获批,是甘肃省三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一所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基地学生学制六年,本硕连读,是西北师范大学贯彻“新文科理念”,推进拔尖学生培养的重大举措。现面向全校2020级新生开始招生选拔工作,欢迎广大有志于丝绸之路文明研究和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学报考。

一、基地介绍

基地由历史文化学院牵头负责,文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学院、哲学学院、美术学院共同建设。基地依托的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敦煌学),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民族学甘肃省重点学科,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创新平台(丝绸之路与西北史地研究基地),在人才培养和丝绸之路文明研究上具有很强的实力。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君子之风、创新精神,具备丝绸之路文明研究基本素质和科学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生成长为既掌握丝绸之路文明领域基本知识、前沿成果,又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可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文化创意、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独立从事研究、教学、管理、产品开发等工作。部分优秀学生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成长为丝绸之路文明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

三、学制、学历、学位、考核分流机制

本硕连读,学制六年。

学生入学后,单独编班管理,实行考核分流制。第三学年结束时,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前,基地班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须在425分及以上,不及格科目少于三门次(补考及格者也计入一门次不及格)。中期考核通过者,在第八学期直接转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从第七学期开始转入历史学本科专业学习,修够相应学分,撰写毕业论文并答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根据西北师范大学授予学士学位的相关规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通过中期考核的学生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在第八学期进入相关专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习期满,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环节,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合格,根据硕士论文学科属性授予相应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

四、学籍和学费

通过中期考核的学生,在第四学年纳入当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学校单独划拨名额,不占用相关学院推免名额)。学生从第九学期起取得研究生学籍。第一至八学期,学生按照本科生文史类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取得研究生学籍后按照同年级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标准缴纳学费,并享受免试推荐研究生相关奖学金政策。

五、培养模式

1.集聚全校资源,实现“精英化”培养。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基地班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使学生培养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名师授课、导研,并特聘海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来校授课。

2.贯彻“新文科”理念。打破院系专业之间、学科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推动多个学科的融合、拓展,培养具有批判精神、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3.“3.5+1.5+1”分阶段培养。按照“加强学科融合、优化知识结构、夯实基础课程、强化科研能力、突出创新特色、严格考核分流”的原则,采取分阶段培养模式。第一阶段(3.5年),学习丝绸之路文明基础课程。第二阶段(1.5年),学习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第三阶段(1年),学位论文撰写。

4.“一制三化”培养方式。根据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培养的要求设计培养方案。基地班规模稳定在每级30人左右。实行双指导教师制度。基地班建设实行“严格竞争、淘汰分流”机制。

5.教学模式改革。融合文科相关课程,开设丝绸之路文明专题课程,开展丝绸之路调研实践,夯实学生从事丝绸之路文明研究的基础。强化外语教学,在本科阶段即聘请优秀外教开展英语口语教学。突出课题制科研训练,鼓励学生主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扩大学术交流,强化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六、主要课程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史学理论与方法、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宗教学概论、民族学概论、考古学概论、社会心理学、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现代西方史学、敦煌学概论、简牍学概论、干旱区自然地理、西北史地研究、西北民族史、中东史、中亚史、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史、丝绸之路与科技文明、丝绸之路文献导读、丝绸之路专业英语、丝绸之路考古、丝绸之路学科前沿等。

七、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

(一)基本条件及原则

2020级基地班学生在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中择优选拔。选拔采取学生志愿报名和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计划录取30人以内,录取学生转入历史文化学院。

报名条件:(1)报名者须同时满足高考语文成绩110分(含)和英语成绩120分(含)以上(以满分150分计,个别省份语文、英语满分非150分者,语文成绩须达到满分×0.74以上,英语成绩须达到满分×0.8以上);(2)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二)时间安排

1.916-18日,学生填写《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申请表》(见附件4),交至现所在学院教学秘书,由现所在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填写《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汇总表》(见附件5)。请各学院务必于918日上午12:00点前将申请表和汇总表报送至行政2号楼118室,逾期不再受理。

2.917日晚上19:30,在教学10号楼A101教室由历史文化学院李迎春副院长进行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级新生选拔宣讲,有申请意向的新生需参加宣讲会。

3.919日,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审核申请参加基地班选拔新生的入学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并将测试结果上报学校教务处,心理健康测试合格者方可参加考试。

4.由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笔试和面试。920日上午8:30-11:00,符合考试条件的新生在教学7号楼105教室参加笔试,笔试考察《丝绸之路文明综合知识测试》。922日,历史文化学院上报参加面试学生名单(笔试前40名,取得面试资格)至教务处,教务处公布参加面试学生名单。923日上午8:30,取得面试资格的新生在教学7号楼312会议室参加面试,面试考察考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综合素质和科研潜力。

5.924日,历史文化学院上报考生最终成绩(最终成绩=笔试成绩×0.5+面试成绩×0.5)及是否同意该生转入基地班的意见至学校教务处。

6.925日至927日,在校园网公示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学生名单。

(三)相关报名表格下载

同学们可以登录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官网,查看《关于2020级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及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有关事宜的通知》,下载相关表格报名。

链接:https://jwc.nwnu.edu.cn/2020/0915/c1203a14845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