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公告

校内公告

关于申报兰州市科普基地的通知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83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挖掘并合理地利用社会科普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兰州市科协决定开展2022年科普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科普基地主要是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包括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三农”类、企业类、自然资源类以及其他类等六个方面。

本次申报鼓励有条件的在兰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科技类主题的展览馆、纪念馆、校史馆或实验室,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民俗馆、水族馆、非遗展览馆、安全体验馆、科普创意园、动物园、植物园、旅游景区、青少年科技培训机构等申报。

二、申报条件

1.有一定规模、固定用于科普教育展示及活动的室内展厅和展览空间

2.具有开展科普活动所需的演示设施设备等。

3.能常年有固定(或随时)向公众开放的时间。

4.具有适当的专项科普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能确保科普教育工作正常运行。

5.积极与所在地的社区、乡镇、学校、部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和工作制度,开展科普活动。每年开放不少于1000人次。

6.建立长期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5人以上,定期或不定期为受众提供免费咨询或科普讲解服务。

7.能走出去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举办科普讲座。

8.有科普队伍继续教育制度,科普工作人员每年要有一定的业务培训时间。

9.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全国性、全省性、全市性大型科普活动及当地科协、科技部门组织的重大科普活动。每年开展2次以上重大科普活动。

10.基地拓展创新科普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和线下科普教育活动。

三、申报时间

2022525日前提交材料6-8月实地考察、专家评审;9-10月挂牌命名

四、申报材料

1.兰州市科普基地申报书(见附件1三份)、科普基地开放公约、科普基地基本情况统计表。

2.文字简介,全部字数在500字以内。(电子版和纸质版)

3.短视频,提供展馆或场地1分钟和3分钟宣传视频各1个。视频无水印、高清晰度,禁用模拟信号视频,720p1280x720)或更高分辨率,大小不超过8G

4.照片,提供5张能够反映展馆或场地全貌或特色的照片,尽量用1000万像素以上的照片,支持jpgjpegpng等多种格式,大小不低于2M。(电子版和纸质版)

五、申报要求

请申报人将以上材料于525日前交科学研究院(行政2号楼310室)(含纸质版和电子版)。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7971631

电子邮箱:kjczdxk@nwnu.edu.cn

 

附件:1. 兰州市科普基地申报书.doc

2. 兰州市科普基地开放管理办法.doc

3. 兰州市科普基地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doc

4. 科普基地开放公约.doc

5. 科普基地基本情况统计表.doc

 

 

科学研究院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