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关于组织申报甘肃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专项的通知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512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理论研究,提升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省教育规划办决定开展2022年度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课题选题着眼“十四五”甘肃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课题选题要以应用研究为主,增强课题的科学性、适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全省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要按照《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围绕以下选题方向自拟题目开展研究,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一)学校安全管理方向。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和体系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学生校外实习安全管理、教育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学校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研究。

(二)学校安全教育方向。围绕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等方面开展研究。

(三)涉校涉生安全事件预防方向。围绕预防学生自杀、校园欺凌、暴力伤害、性侵害、溺水、火灾,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青少年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网络沉迷、心理问题学生跟踪干预等方面开展研究。

(四)家校社协同育人方向。围绕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等方面开展研究。

(五)其他涉及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的相关研究。

二、申报对象

致力于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的高等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在职在编的教育工作者。

三、立项和申报限额

推荐名额分配。课题立项限额申报,高等学校各2项,附属学校各1项。

四、申报要求

课题理论基础扎实,研究观点明确,具有较高的研究及应用价值。各市州、各单位负责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真实准确、无知识产权争议。已发表或出版的研究成果不得重复作为课题申报。课题申报研究期限为2年。

课题负责人须具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不具备高级职称的需2名高级及以上专家推荐。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参与其他课题,有在研省级规划课题的负责人和参与人不得申报。参与人只能参与申报两项课题,有在研省级规划课题的参与人只能参与一项。每项课题参与人不超过6人。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五、申报安排

申报截止时间为530,逾期不再受理。申报人将申报书和汇总表一式两份(骑缝装订)报送至科学研究院(行政2号楼312),电子版发送指定电子邮箱。

联系人:张云婕  7971671     电子邮箱:17331751@qq.com

 

附件:1.甘肃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专项课题立项申请·评审书.docx

    2.甘肃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专项课题立项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科学研究院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