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万明钢教授应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云上边会”“中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权利保障”国际学术研讨会作报告

发布者:韩晶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315

2022年7月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云上边会”“中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权利保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共有15名国内学者、4名国外学者发言,3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共同回顾中国在民族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共同展望少数民族教育发展和权利保障的前景,共同探讨民族教育的优化方案,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实践,对于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万明钢教授应邀在线上做了题为“民族教育‘优惠政策’‘差别化支持政策’”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学生实施优惠政策是我国公共教育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民族教育支持政策从“优惠政策”发展为“差别化支持政策”,是在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中不断发展演进的。差别化支持政策是对以往无差别优惠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强调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差别对待的教育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