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校企融合促发展 合作共赢开新局——西北师范大学与三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2169

    9月15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分别与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三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主持签约仪式,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




  

    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修卫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霍伟,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新华出席并致辞;校领导李建民、邓小娟韩高年出席上述活动。 



 


    签约仪式上,韩高年与修卫华签订《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李建民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兰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致荣签订《西北师范大学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2022-2025校企合作框架协议》;邓小娟与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邵茂丰签订《西北师范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校银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西北师范大学与三家企业将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共同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机制,坚持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在联合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定制化企业员工培训、生物科技联合攻关、5G+智慧校园、“互联网+”教育、学生助学资助、信息化建设与推广、校银融合等领域深入开展精诚合作、精准合作、精细合作,深化校企教学、科研创新,构建人才培养“生态营”,携手建立高水平、高层次、高融合的校企战略合作新模式,树立重协同、重创新、重联合的校企合作新标杆。



    修卫华指出,高校是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和产业化落地载体,推动二者之间的协同发展与深度合作,是当下双方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着眼于未来的长远考量,红川酒业正处于深耕省内、辐射西北、走向全国三步走的关键时期,对人才、技术、科技等各方面资源都有着迫切需求,未来双方在激发精准协同创新活力、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综合能力、探索全面战略合作路径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为双方合作发展奠定新基础、打开新局面、翻开新篇章。



    霍伟指出,此次签约将成为新的契机和起点,推动校企携手、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赢共进。一方面,加速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推动师范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研发能力与中国移动广阔的应用场景和丰富的应用载体深度结合,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实现研发共促、成果共享。另一方面,加速科技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利用中国移动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慧中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平台优势,打造校企联合实习实践基地,实现平台共建、人才共育。



    张新华指出,我们双方将共同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强深度合作,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携手打造“学生实训基地”和“员工选拔基地”;共同探索金融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智慧教育应用场景的建设,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培训通道;共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积极为学校科创孵化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及学生自主创业等搭建融资平台,助力学生创新创业,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共同加强学术理论、行业政策、数据信息等研究及交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金融方案。



    张俊宗表示在西北师大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厚植家国情怀,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使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西北高等教育的“拓荒者”和教师教育研究的“先行者”,着力搭建西北地区教师教育、高等教育的“四梁八柱”,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紧紧围绕“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努力创办一流学府,争创“双一流”大学,构建现代治理体系,以服务和反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已任,切实担负起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重任。学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区位办学优势,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助力甘肃省“四强”行动,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多的支持、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