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主题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329

    为深入落实《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兰州市实施“双心工程”培育“黄河少年”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保障兰州市心理健康提升工程项目的落地与有效开展,916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西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实施‘双心工程’ 培育‘黄河少年’——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主题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潘喆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华辉,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出席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出席并致辞;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德智主持启动会。

    启动会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与南战军为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张俊宗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扎根西北大地,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使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心理学科依靠学科优势和科研平台,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为省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项目是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兰州市教育局深化合作、贯彻落实兰州市“双心工程”的有力举措,学校将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他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提出新思路、谈出新见解,助力推进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和西北师大心理学科建设蓬勃发展。



    南战军表示,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项目的启动是兰州市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领导重视、师生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是我们必须要落实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总体而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是一项有市场、有需求、着眼长远、利国利民的重要项目,不仅可以从根源上预防、解决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问题,而且可以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培养人才、注入活力。他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构筑中小学校心理安全屏障,促进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指导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工作,期待更多人加入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中来,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兰州经验”。



    曾华辉指出,近年来,我们紧扣省情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助推“强省会”行动,支持兰州市先行先试,打造省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项目恰逢其时,相信在各方努力下,随着项目的顺利开展,一定会将培养心灵美好、心理健康的“黄河少年”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落到实处。西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以此次合作服务项目为契机,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互惠共赢,引领甘肃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方向,打造“国家标准、兰州特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潘喆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兰州市心理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和不懈努力的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全面推进和深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实施心理健康提升工程,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福祉工程、系统工程,是家庭、学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强调,要站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坚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纳入整个育人工作中统筹谋划,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方联合齐发力,精研细磨抓成效,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团结协作,争取将此次项目的效果最大化、成果最优化,让我们的“黄河少年”在优质教育的培育和温馨和谐环境的滋养下阳光、健康、快乐的成长,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凯平教授针对积极心理提高心理韧性作交流发言,介绍了积极心理的重要意义和构建途径。

    启动会后,举行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引导促进全市疫后心态建设”的主题论坛。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方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和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教授分别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的编制》《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趋势-从心理问题干预模式到积极品质培育模式》等主题交流发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田敏主持论坛。



  

    同时,举行了以“如何在疫情下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与成长发展建设”为主题的嘉宾圆桌会议。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周爱保,兰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张润娥,兰州市第三中学校长刘照涌,兰州市兰化四小校长寇艳,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巧玉进行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田敏主持;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长江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彦捷教授对嘉宾发言进行点评。 

    此次会议将对加强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研发心理健康课程、构建网格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国家标准、兰州特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