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敦煌刮起了“西北师大风”——党委书记张俊宗率团赴敦煌考察调研并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2047

    深秋的敦煌,金风送爽,瓜果飘香。

    9月23日至26日,党委书记张俊宗,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敦煌市考察调研、参加校企合作相关活动。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及敦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一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一行,甘肃省美育教育促进会会长谢建华一行,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波,福建泉州镭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秋燕一行,上海数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洪刚一行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9月23日下午,张俊宗一行在石琳、朱建军等敦煌市委、市政府领导陪同下,实地调研考察了敦煌国际艺术研修中心项目选址建设工作,随后在敦煌学院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就加强敦煌学院建设、深化校地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张俊宗指出,校地双方要深化交流合作,强化办学力量,按照“小而精、多层次、多类型,凸显敦煌优势、打造敦煌名片”的办学定位,及早着手、提前准备,按照大学标准设计好、建设好、发展好敦煌学院。要依托现有的敦煌学院办学成果和敦煌国际艺术研修中心资源,紧密结合敦煌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借鉴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异地办学先进模式和有益经验,重新定位敦煌学院办学方向,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建优建强师资队伍,做好研学中心和校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把敦煌学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性大学。

    石琳在讲话中对西北师范大学多年来坚持办好敦煌学院,推动敦煌高等教育发展、敦煌文化传承交流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石琳表示,敦煌市委、市政府将坚定、全力支持办好西北师大敦煌学院,继续推进和西北师大合作办学,双方探讨探索,进一步明确未来办学定位、学生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保障等问题,同时做好相关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明年开工建设,逐步扩大办学规模。

    9月24日,举行了西北师范大学与上海音乐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福建泉州镭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座谈会,就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推动西北地区美育教育和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共同传播敦煌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邓小娟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韩高年主持座谈会。



  

    张俊宗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西北师大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他说,西北师大拥有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创新与实践平台,将全面立足学校学科专业、人才科研资源的聚集优势和西北地区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同与会企业、基金会探索开展四个方面的合作服务。一是依托西北师大创新实施多年的“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互联网+教育”合作,进一步完善优质美育资源进农村的基础教育体系;二是依托西北师大敦煌学院和规划建设的敦煌联合研究生院、敦煌国际艺术研学中心讲好敦煌故事,在传播敦煌文化、推进敦煌文化进校园的研学教材编写、出版方面深化合作;三是立足甘肃彩陶、简牍等文化遗产资源,依托西北师大简牍学研究科研团队,推动共建全球数字彩陶博物馆,梳理挖掘古人大众生活历史文化,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交融发展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四是立足甘肃所处民族地区的区位优势,在深化“多元一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开展合作。张俊宗强调,站在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西北师大充满着深化教育合作的底气和自信,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诚意、更强的动力全面开辟全方位教育合作新领域。

    9月25日上午,张俊宗一行参加了由我校杰出校友、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高德祥、陈雪静先生撰著的《敦煌乐舞大典》新书首发式。高德祥、陈雪静,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党委书记张俊宗分别致辞。





    张俊宗在致辞中指出,敦煌是中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圣地,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高德祥、陈雪静先生都是西北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西北师范大学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品质,为母校在敦煌再出发中赢得了荣誉。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和学习,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新成绩。

    据了解,《敦煌乐舞大典》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该书以乐舞艺术的独特角度,全方位揭示多元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它的问世,填补了敦煌文化研究在乐舞领域上的空白,为中国舞蹈与音乐艺术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参考依据,帮助人们探寻古代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一览敦煌乐舞千年文化基因的全貌。

    9月25日,举行了西北师范大学与上海音乐出版社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张俊宗和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分别致辞。邓小娟和费维耀代表双方签约,韩高年主持签约仪式。




    

    张俊宗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我们依托音乐、舞蹈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实施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结对子 重文化”美育体育浸润计划和“一带一路”走出去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我们的美育艺术教育实践工作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双引擎智能7+1“钢琴巴士”项目高度契合,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联考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本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双方将以协议签署为契机,优势互补,互惠共利,共同为推动西北地区艺术教育发展、提升美育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费维耀表示,上海音乐出版社将与西北师范大学加强在音乐、舞蹈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通过系统出版美育教材教辅、定期举办师资培训、共同研发数字化教学课件、加大智能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合作,让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上音社的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随后,举行了“钢琴巴士”镭晶彩音乐教室捐赠仪式,邓小娟主持捐赠仪式。张俊宗同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波、福建泉州镭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秋燕共同为4所受赠学校颁牌。此次捐赠活动是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美育教育促进会的大力支持、推动下,上海音乐出版社、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向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中学、敦煌艺术旅游中专、敦煌市东街小学等4所学校分别捐赠建设音乐教室,助力敦煌教育事业发展,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敦煌文化进校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连日来,张俊宗一行密集的调研行程、丰富的活动内容、丰硕的合作成果,在敦煌这座丝绸之路的明珠城市上刮起了一阵阵“西北师大风”。这股劲风是西北师大传播敦煌文化、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西北地区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行动,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赋能添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