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西北师范大学举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596

    12月4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端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3.3万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论坛。



    西北师范大学刘仲奎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西北师大心理学科依靠学科优势和科研平台,建成了甘肃省“行为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产出大批优秀成果。我校与兰州市教育局积极加强校地合作,签署“兰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建成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为兰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国心理学会领导李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步入深化发展阶段,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兰州市实施“双心工程”培育“黄河少年”工作方案》等政策的制定,将全力推进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兰州市教育局南战军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只有真正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现实需要及身心发展特点,遵循心理健康和教育规律,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相信专业的力量、基于研究和实践获得的结论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价值。

    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边玉芳委员作了题为“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建议”的开场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伍新春主任作了题为“童年期创伤对心理健康的影响”的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连榕委员作了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问题与策略”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席居哲教授作了题为“不确定性:从容忍到宽宏”的报告,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作了题为“为我们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的环境”的报告。

    论坛还邀请吴增强、陈尔胜、赵世俊、曾爱莉、张群智、曾卉君等6位一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围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思考与探索”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编辑/赵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