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西北师大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7浏览次数:7091

    1月6日下午,西北师大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党委书记贾宁作题为《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报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主持开班式并致辞,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学位办)、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干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班仪式。


    

    贾宁首先向33名新遴选博士生导师和153名新遴选硕士生导师表示祝贺,并对多年辛勤付出、敬业奉献的全体研究生导师表示感谢。贾宁指出,研究生导师是一个岗位资格或岗位称谓,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肩负培养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任务,也担负着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的责任。首先要明确角色定位和职责,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大到强的转变,与时俱进,实现导师岗位身份向工作岗位认识、分散单兵作战向集群规模效应、学术学位为主向学科专业并重、研究生培养由重学术教育向德才兼备的转变,严格落实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以身作则,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到乐教、懂教、善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锻造过硬专业素质,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韩高年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抓住“经师”和“人师”的精髓,精通专业知识,涵养德行,不断提升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能力水平。他希望全体导师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潜心听讲,遵守纪律、共同进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为期两个月,重点围绕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政策、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导师岗位职责及指导方法、研究生教育管理等10个方面的培训内容,采用校内专家辅导报告与线上优质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明晰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要求和流程,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