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媒体师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中深化主题教育

——访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48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和社科界也在积极推进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及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近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具有什么意义?如何把握这一总要求?

  贾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有着科学的内涵和严密的逻辑,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和新的战略环境,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在思想上、意志上和行动上达到高度统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作为高等院校,准确把握这一总要求,关键在于紧贴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使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目标,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栋梁之材,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网:“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您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如何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贾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纪律和党性要求,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真正做到在斗争实践中站得稳靠得住,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彰显党员的政治本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刻体悟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血液、铸入灵魂,一体增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言行上,在开展任何工作前,都要首先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及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建新功”。您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贾宁: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从这座思想宝库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学术支撑。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时刻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和时代之问,诠释好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要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志向,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永葆做好“大先生”的情怀和甘愿坐“冷板凳”的定力,当好“经师”“人师”,肩负好传播思想和塑造灵魂的双重重任,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