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育浸润生命之花——西北师大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实践服务团赴东乡、会宁开展工作

    七月,北方最好的季节,大山里的日出从不晚点。丛山之中的阳光透过绵绵雾气,与龙泉学校大大小小的身影相遇,就有了这个夏天最“火热”的故事。

    来自西北师大11个学院的学子组成的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爱在远山·体育美育夏令营”实践团,在临夏东乡县龙泉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体育美育普及活动。



    10天时间、5门课程,为了充分调动当地学生学习艺术的热情,实践团队铆足了劲,使出了“真功夫”。为做到艺术教育的全覆盖,他们开设舞蹈课、体育课、美术课、书法课、普通话课等课程,尽可能“投其所好”。同时,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和喜好将他们分别编入不同的班级,于是“草莓班”“苹果班”“花儿与少年”“小飞象班”等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班级应运而生,实现了每个班各有侧重,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的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赴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支教小分队也在老师带领下紧张有序的开展着社会实践活动。



    舞蹈学院2019级研究生康琦说:“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身份的转变让我兴奋而忐忑,不变的是作为一名艺术传播者的责任。虽然在这短短的十天里,我无法改变他们目前的现状,但我相信只要能对他们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那便不虚此行”




    龙泉学校校长汪生术表示:“年轻的艺术类大学生的到来,她们的青春朝气、她们的阳光自信、她们的举手投足间展示的专业性,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激发了孩子对美好的向往,艺术在他们面前变的更加具象,对于他们的未来发展将会有一个很好的导向。”



    而今夏的“火热”,只是近年来西北师大依托“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体育美育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依托学校高水平体育、艺术学科优势,统筹学校各类体育艺术教育资源,整合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建立部门与学校、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多位一体的体育美育协同育人机制,深入开展“爱在远山”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精准扶贫活动、贫困地区“顶岗支教”教育实习、贫困村对口帮扶教育实习等活动,形成了一支以“体育美育教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体育美育浸润行动帮扶团队”。




    活动开展以来,实践团师生先后多次前往天水、陇西、陇南、会宁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西北师范大学4000余名师生深入省、市、县、乡镇以及村落400多所中小学进行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捐赠乐器、美术用品及舞蹈道具200余万元,建立了中国青年报“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一个,与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开展共建“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试点学校”,受益留守儿童达4万余名,形成了《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与实践研究》等研究报告数篇,为农村地区艺术教育提供策略和研究依据,推进了当地校园体育美育以及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了对口帮扶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成为助力文化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担当。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