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西北师大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西北师大各部门、各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大会盛况,引起强烈反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感触颇深,作为一名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帮扶干部,多年来进村入户、精准扶贫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汇聚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他说:“爱民、利民,这是党中央为民情怀在中国大地上的厚植;使命、担当,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勇担重任、练就过硬本领的铿锵号角;铭记、感动,这是平凡的英雄书写在人类脱贫史上的动人故事。”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诠释着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既振奋人心又感人至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魏彩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将讲话精神及时传播给学生,讲好党的脱贫攻坚故事、讲好扶贫干部的英雄事迹,讲好党践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丰富历程,讲好脱贫攻坚事业彰显和蕴含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脱贫攻坚精神,并将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阐释好党的脱贫攻坚经验,传承好脱贫攻坚精神,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学好本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令立军说:“今年,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我作为专家组成员和项目负责人带队先后2次赴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对《甘肃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全方位评估,甘肃省依据《实施方案》的原则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程。既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两州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支持。为‘两州一县 ’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带来广泛的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尤为显著。”作为专家组成员,他表示,将以这次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事迹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和行动标杆,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西北师大驻礼县雷坝镇蒲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全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牛定炜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他说:“特别是总书记提到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的时候,我感觉到我们西北师大扶贫干部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正是因为坚持了智志双扶,我们才能把最厚重、最有情怀的帮扶论文写在广袤的陇原大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所所长周方表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所创造的世界奇迹,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复兴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去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有着深深的感受,我的家乡甘肃镇原成功脱去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亲眼看到身边父老乡亲这几年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我看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的胜利,这是全国人民一起脚踏实地、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希望未来,我们的国家也愈加繁荣昌盛、民康物阜。”文学院研究生王俊然说。

    当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那一刻,传媒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培杰感到万分激动和欣喜。去年,他作为一名大学实践队员,到甘肃脱贫攻坚一线,亲身感受了一线扶贫干部的艰辛与不易,更亲眼见证了一线贫困村的巨大变化。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激励着他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勇担时代使命和责任,在乡村振兴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坚定信心,立德树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