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赵琛教授一行来西北师大座谈交流

    2月26日,受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东北大学教授赵琛一行来西北师大开展学术交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主持交流座谈会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赵琛认为,长城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居功甚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甘肃是长城资源大省,成为开展长城文化研究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地。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进程中,对甘肃境内长城的调查、保护与研究意义重大。考虑长城资源挖掘和研究的复杂性,希望与西北师大进行跨学科、跨地域协作研究,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开展甘肃长城资源数字化建设。

    韩高年指出,中国长城研究院与西北师范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学校将通过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整合学科资源、凝聚研究力量、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聚焦丝路长城、数字化长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长城文化等项目课题,催生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校内各相关学科,要在开展长城文化保护与研究的同时,将甘肃长城资源数字化成果广泛应用于教学与科研。

    会后,赵琛一行到甘肃省文物局调研交流,并赴白银市、永登县等地开展了专题考察。


(编辑/张森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