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应邀参加“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1”

    4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大学、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1:迈入新阶段”在山东济南召开,西北师大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会上,西北师大副校长田澍作了题为《破题立势开局创新:甘肃新文科建设在行动》的主旨报告,报告从破题:甘肃省高等教育赶超发展的新契机;开局: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创新:甘肃新文科建设的亮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他认为,甘肃省高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十项行动”为主要抓手,打造新文科“金专”“金课”,构建新文科建设的“四梁八柱”;深化新文科研究与教改,发出“甘肃声音”,提供“甘肃方案”;开展新文科名师大讲堂,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夯实新文科建设基础,建设新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团队,倾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文科教育质量文化,切实提升新文科建设水平,推动甘肃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田澍强调,甘肃新文科建设的主要亮点和特色包括“立德树人,强化新时代价值引领”“爱国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西北,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强化实践,开拓多渠道创新创业活动”等四个方面。

    论坛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0)》。作为首期特刊,《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0)》设置了启航之声、专家观点、典型案例、大事记四部分。

    本次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定位准确,引领性强;学界业界交流,导向明确;研究与实践结合,促进走深;线下线上共享,受益面广。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