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



    5月10日,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副校长董晨钟出席并主持会议,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及试点学院、协作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总体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介绍了分项试点方案、工作进展。

    与会人员就方案构架和评价软件平台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认为,方案架构要进一步厘清;校、院两级方案的区别与联系,特别是要站在学校角度,同时兼顾学院特色;要认真考虑方案中细节的可行性,尤其是在涉及“一票否决”的相关内容时要更加慎重,方案中的各项举措设计要更加合理;要充分设计好体美劳“3+x”“2+x”考核评价内容的设计;要简化操作流程,避免评价过程过细等现象,评价平台建设要根据方案进一步明确功能及需求说明,并形成详细文本。

    董晨钟指出,相关学院要根据会议意见建议尽快完善方案,充分借鉴做得好的学院的方案模式,抓紧补充修改方案存在的漏洞短板,形成全校可推广使用的方案;教务处、各试点学院要进一步明晰评价平台的功能需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抓紧时间,推动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

    董晨钟强调,目前,“五育并举”体系构建方案经反复讨论已非常明确,但仍有部分学院的试点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细化,相关学院要参考完成度较高学院的设计方案,优化细节、加快整改、少走弯路;相关单位要紧跟项目进展,做好工作中人员、资金、技术、设备的保障工作,尽快促成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视频/兰冬冬 李子昂 图/郑文成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