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何玉红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近日,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何玉红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汉唐故事与五代十国政治》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发表。该文是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汉唐故事与五代十国政治》一文认为,五代十国时期,中国历史从“断裂”走向整合的过程中,汉唐故事发挥着重要作用。汉唐统治的嘉谟善政,在五代十国政治场域中不断地被讲述和效法。在政治宣传和政权合法性构建中,统治者追溯汉唐帝王或名臣为远祖,表明五代十国继承汉唐统治的政治含义,呈现出有别于“天命营造型”和“成王败寇型”的“历史溯源型”时代特色。五代十国的制度重建,借由对汉唐旧例的仿效与因袭,以期实现政策的延续和统治的稳定。时人将汉唐治理形塑为理想政治的典范,突出强调其中的德政、仁义、文治等意义,将再续汉唐一统的治世确立为施政的方向。摆脱朝代兴衰隆替、政治体制胡汉之别等认识框架,深入到政治运行的内在精神和理念层面,是观察中国历史连续性的新视角。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1980年1月创刊(双月刊),2012年改为月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自创刊以来,《中国社会科学》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据悉,为鼓励理论、观点和方法创新,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发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等11项年度重点选题,何玉红论文《汉唐故事与五代十国政治》刊发在“文明起源、文明互鉴与文化发展”重点选题栏目。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