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与西部高校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10月15至18日,由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师大联合主办,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院承办的“新文科与西部高校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敦煌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研究员,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出席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敦煌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张俊宗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新文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国内最早开展新文科的理论研究。新的历史时期,新文科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不可逆转的新潮流。新文科是构建中国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的必然要求,必须突出人才培养中立德树人的意义,从学科维度、历史维度、时代维度和中国维度显示出新文科在新时代的多重意义。



    会上,专家学者就西部高校历史学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趋势、敦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技术、丝绸之路文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作专题报告;围绕丝路文化遗产与历史学教学改革、数字化背景下的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新文科背景下的历史学本科教材建设等开展深入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基础学科的历史学,具有思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在具体教学中,应充分挖掘历史知识教学中思政育人的元素,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合。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