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在西北师大召开

    11月25至26日,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在西北师大召开。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教授、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笃金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北师大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教授、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四川大学彭强教授,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笃金研究员、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秘书长董侠研究员,西北师大科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及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参加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及青年学子共计1.7万人参加线上论坛。

    刘仲奎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各类基础研究成果质量逐年提高,化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术论坛的举办对于促进我校高分子相关学科建设和全国高分子学科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笃金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范大学扎根西部,是推动西北教育事业和服务地方社会的重要力量。西北师范大学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荒漠化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的实践示范工作,对高分子领域是重要补充和拓展,“高分子前沿论坛”为师生提供感知大师、体验学科前沿的机会,尤其对研究高分子的师生是重要的熏陶和启迪。

    论坛以“高分子结构调控和材料性能”为主题,张希、杨万泰、陈学思、武培怡、唐本忠、申有青、彭强、汪联辉分别作了题为《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的新途径》《自稳定沉淀(2SP)聚合技术及应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美食启发的智能动态感知材料》 《Clusteroluminescence from Nonconjugated (Macro)molecules》《高效诱导细胞转胞运高分子的设计》《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生物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及其生物诊疗应用》的专题报告。


(编辑/熊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