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年工作安排会议

    3月6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年工作安排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和2020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俊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仲奎安排部署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副校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生勇总结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副校长田澍通报安排在线教学情况。校领导刘玉泉、董晨钟、李朝东、李建民、姚志宏、邓小娟出席会议。



    会上,张生勇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压实工作责任,科学开展防控;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等三个方面总结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寒假期间各单位都能坚守岗位,各司其职,认真工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职工生活秩序良好,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及相关准备工作。

    田澍从在线教学组织平稳有序、在线教学手段灵活多样、在线教学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等三个方面通报安排在线教学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指令明确,以成果为导向,鼓励教学方式多样化,支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探索;各学院要做好服务保障,畅通交流渠道,相互借鉴学习,主动引导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实施;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通过多渠道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收集师生反馈,不断持续改进;对实验课、实践性强的课,相关学院要制定好学生返校后切实可行的补课方案;各学院、各位老师要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应对。全校上下要再接再厉,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及时梳理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通过优化教学设计、跟踪学习效果、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刘仲奎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凝心聚力创一流,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注重协同创新,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坚持选培用一体,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积极担当作为,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开拓工作视野,推动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建设高水平条件装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高水平大学治理体系等八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0年的32项重点工作。



    刘仲奎强调,2020年要重点谋划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学科评估与学位点申报工作;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高质量的社会合作与服务;全面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齐抓共管,统筹协调,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为重点,以推进“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巩固提升“十三五”成果,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紧扣工作要点,对标工作台账,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俊宗讲话时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校上下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做到警惕性不降,防控要求不降;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实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社会大局意识和理解支持意识,做到干部职工思想不松懈、教学科研工作不减量,校园对外不开放,严防死守,干净彻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疫情防控的生动案例教育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局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要清醒认识和查找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和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张俊宗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全校一线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积极推动网络授课,全校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有效推动广大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切实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要着眼于鼓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网络授课的积极性,紧抓学生兴趣点,不断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上推陈出新;要着眼于发挥网络教学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在翻转课堂、课后“五延伸”上下功夫,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产生质的变化;要着眼于长远机制建设,加强网络教学的长效性制度化建设,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学生网络学习能力,确保网络教学效果和质量。



    张俊宗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启动之年。全校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一时期是中国高等教育巨大变化的时期,也是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长久影响的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接受新事物,发现新知识,理性、深刻思考学科建设问题,握得住机遇,抓得住先机,立得住潮头,确保收官要收得“实”,启动要启得有“势”。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扎实细致做好单位执行计划;要以“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为举措,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积极推动学位点申报、“双万”计划申报等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学校环境育人功能;要严守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底线,分类施策做好教职工岗位值班、教师在线教学、返校教职工隔离留观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学生返校预案,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确保防控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督处、国际合作交流处、武装保卫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系、所(中心)主任、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机关全体干部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