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研究院特邀邢广程作《中国对上合组织的新理念》报告会

[发布单位: 新闻中心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02]

    9月29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课题组主办的“学习习近平中亚国事访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报告会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对上合组织的新理念》的学术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亚研究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教授主持报告会。



    邢广程以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峰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政策与理念,全面梳理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理念的具体实践与相关成果。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坚持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强调“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元动力”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新理念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在国际关系中真正能够实现平等共赢的理念。

    田澍在总结时指出,学术研究要把握时代潮流、认清时代发展需要、回应时代重大关切。在丝绸之路交往史和中外关系史的相关研究时,要打通古今,全面了解上海合作组织和“上海精神”,深刻认识当代中国与中亚关系的特点,在促进中国与中亚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高莉婷)


  • 西北师范大学
  • 西北师范大学
  • 西北师范大学
  • 西北师范大学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