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师大要闻

西北师大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喜获良好等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60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3年度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我校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获良好等级。



    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立项建设,2009年通过验收,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于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甘肃省一流学科,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完整的学位培养体系。实验室面向国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需求,瞄准生态功能材料国际研究前沿,开展高分子功能材料与环境安全领域的创新研究,形成了以环境修复为主导的环境修复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复合材料和改性天然及农用生态高分子材料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发展了生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性能调控及应用研究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实验室为学校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主力军之一。

    此次评估既是对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总结和充分肯定,也是对实验室今后发展的勉励与鞭策。面向未来,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个服务”,紧抓新一轮国家科技创新调整机遇,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加强软硬件建设,聚焦生态功能材料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国家区域需求,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打造国家和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