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揭牌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659

    1月3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者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为首批5个学者工作室授牌,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澍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田澍工作室”名列其中。

  

  

  

    2021年12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首创的、以专家学者个人名义组建的学者工作室正式签约,首批共有五位专家入选。西北师大田澍申报的个人工作室位列其中,其他四位专家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朱鸿林教授。

    “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骨干为主,整合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等科研机构20名专家学者组成。工作室立足西北师大历史学研究特色,发挥区域优势,以简牍学、河西史地和古丝绸之路为总体研究方向,围绕西北简牍整理与研究、河西走廊与西北边疆治理、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等问题展开研究。

    据悉,中国历史研究院学者工作室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着力推动史学理论创新、学科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创新型史学研究队伍,着力扩大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科研合作和交流,切实发挥史学领军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史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