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历史文化学院魏振龙讲师在《文史》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225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魏振龙讲师撰写的论文《汉代张掖郡肩水塞的仓储设置》在《文史》2022年第1辑发表。该论文是学院青年教师在简牍学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中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汉代张掖郡肩水塞的仓储设置》一文通过系统梳理、分析肩水塞出土汉简及相关简文,对汉代张掖郡肩水塞的仓储设置状况作了细致考述,考得肩水塞辖区内曾设置过万世隧仓、临利仓、候官仓及肩水城仓。万世、临利二仓为设置在肩水塞左前、右前两部治所所在隧的仓;候官仓是设置在肩水候官鄣内的仓;肩水城仓是肩水都尉府所属的直辖仓,至西汉晚期改称为都仓,其功能随之扩增,增设了“置”,具迎送过客、邮行传书之职责,亦是谷物交易场所,位置靠近边塞吏卒居住的“坞壁田舍”。同时,以肩水塞的仓储设置为出发点,并结合甲渠塞的谷仓配置状况,重新考察额济纳河流域汉代屯戍机构中的仓储体系,指出其并非按候官仓、部仓、隧仓的级别设置,各谷仓分设于鄣、部隧之中是为了划区域分别对相应部隧吏卒供给口粮。其中,万世、临利仓分别供应各自所在部或某几个部吏卒的廪食,废弃后,左前、右前部及西、南、左后、右后部吏卒口粮皆由肩水城仓廪给;候官仓则提供候官鄣及东、北、中三部吏卒廪食。此外,对比肩水塞、甲渠塞的仓储,亦可探知二者异同,继而更为清晰地认识汉代边郡屯戍机构的管理与运作。